close

1892年末,位於城郊相接處的橋口旁,車水馬龍不斷的地方,有一個畫廊,雖然不大但在當地略小有名氣。老闆原來是一個老紳士,經營有了十幾年之久,但因前些日子腳上的老毛病又犯,故萌生退休之意,現在改由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接手,名叫佛洛奇。佛洛奇為人樂天,很喜歡藝術,他有個癖好,每當看到喜歡的畫就會忍不住發出「這真是奇蹟」的讚嘆,是一個很風趣又充滿活力的傢伙。

這是週三下午一刻

「叮拎」─

店門鈴聲一如往常響起,蘋果綠似的店門被打開,首先是一隻略舊的泰迪熊的頭探了進來,接著才是一個嬌小的臉。

「佛洛奇─你在忙嗎?」

聲音帶著甜甜的稚氣,她是伊莉莎白,斜對街大嬸家七歲大的小女兒,雖然衣著樸素,但是笑靨卻十分可愛,因為家中經濟不好,所以父親外出工作之餘,母親仍須接些手工或洗衣之類的工作,沒閒帶她,不過只任由她在附近的街亂跑。也就是這樣的因緣際會之下,當她第一次在畫廊的門外探頭時,正巧也是畫廊有空閒之時,佛洛奇招呼她進來看看,她的第一句話是「為什麼你沒有像老大一樣的兩撇鬍子?」,讓佛洛奇印象很深刻,後來他才知原來她說的「老大」是上一任老闆,雖然老大之前都沒讓她進來過。

自從那次的認識後,也不知怎的,可能佛洛奇覺得伊莉莎白十分好玩,依莉莎白也覺得佛洛奇很有趣,反正這樣一長一少的組合出乎意料地合拍。

伊莉莎白來店裡幾次後,佛洛奇看她對畫廊中的畫似乎也有些興趣,而畫廊週三下午也時常沒甚麼客人,索性就主動在這天下午,掛上休息的門牌,固定教她一些藝術知識,和一些繪畫基礎。雖然常常她會對專業的詞彙皺起眉頭,並且問很多問題,可是佛洛奇都會不厭其煩的以逗趣的方式再講解一次,有時更會讓伊莉莎白對他講解她「獨到的見解」,而今天就是他們的第七次課程。

「沒阿,閒得很,就等你來找我阿─」佛洛奇大笑道,並把餅乾碟子和熱熱的蘋果茶放在小几子上,「你還待在那里幹嘛,還不快進來,今天我可是準備了一點小餅乾耶─」,

「餅乾!!」伊莉莎白拖著她的小熊,試圖以最淑女的姿態飛奔進店裡,雖然在佛洛奇看來,仍有點滑稽就是了,

「妳怎麼弄得髒髒的,你去泥巴堆玩喔?」佛洛奇拿出手帕,溫柔地抹著伊莉莎白的臉無奈地說道,順勢也擦了一下那隻小熊。

她咬著餅乾,邊吃著邊說道,「才不是哩,我剛剛幫完媽媽,從家裡來的路上遇到一個怪叔叔,就弄髒了。」

「說來聽聽,甚麼怪叔叔?」佛洛奇皺起眉頭問道,同時拉開伊莉莎白對面的椅子坐了下來。

「在格麥燈飾排牆那邊有一個叔叔窩在那裏,旁邊還有幾個畫,一直說他不想活了,都沒人理他,很可憐,然後我就蹲下來問他為甚麼不要活了,然後他看著我說我個小娃頭不了解,我就很生氣跟他說我已經七歲了,然後他突然看著我大笑,拿起其中一幅畫問我的感想咕嚕咕嚕」說到一半,伊莉莎白開始喝起蘋果茶。

「喔,那你怎麼回答?我這個師父也挺好奇的」抓起幾片餅乾,佛洛奇開始吃了起來。

「我看他的畫,然後說」伊莉莎白突然很嚴肅的說道「這是奇蹟。」說完她開始格格地笑了起來,我挑起眉毛看著她,

「好嘛,這句學你之外,我有說其他的他眼睛一亮地問我為甚麼,我看他的畫,跟之前佛洛奇你給我看的都不太一樣」,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K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